Sunday, December 19, 2010

第三站:毛利文化的深厚底蕴(Rotorua第二部)

                 毛利人(Maori)是纽西兰的原住民。
从网上的资料看来,“毛利”这个词的意思是正常人或普通人的意思,因为当初的欧洲人问他们的民族该怎么称,他们说他们是“普通人”,而把外国人看成“不正常”(Pakeha)的人。
如果你问说到底他们的祖宗源自哪里,真的没人懂,但从DNA的研究看来,他们的DNA跟台湾原住民挺靠近的。到过台湾两次的我,觉得他们的外表看来挺相似的。
欧洲人,十九世纪初,就已经开始与毛利人有商业买卖,甚至向毛利人买地开垦,所以开始居住在这个当初称为“新世界”的地方。
毛利人于1840年与英国签了怀唐伊条约,成了英国殖民地之后,欧洲人开始大规模地定居在这个美丽的国家。
因为纽西兰与马来西亚同属英国殖民地的原因,所以在纽西兰你会看到很多古老建筑(尤其是火车站)与马来西亚的很相似。
我的老板是怡保人,在纽西兰住了近20年,每每看到这些地方,他都会说他最怀念的是陪伴他度过童年岁月的怡保老街。
Rotorua这个地方,是很多毛利人的根,因为很多最古老的毛利村都座落在这里。
我们参观的毛利村,名为Tewhakarewarewatangaoteopetauaawahiao,简称Whakarewarewa地热毛利村。
哈哈,这是我看过最长的字,但是解说员念得顺口得不得了,哈哈!



这个村子的名字,顾名思义跟地热有关。
首先,我带大家探索的是,毛利人怎么把地热能量与生活方式紧紧扣在一起。




这个毛利村的房子的外观跟马来村庄的很相识,唯一不一样的毛利村多了地热景象及硫磺味。


其中一个毛利人最闻名的,是他们的Hangi餐。
听解说员说,他们出门前把材料埋进地底里烹煮,回家时就可轻松开饭了,既简单又省钱。

我们的Hangi午餐!~
听说,温度高达摄氏170的地热能量还能把Brownies烹煮好。
对我来说,这种方式有点像Slow Cooker,有办法把食物焖得非常入味,但是它会把食物的口感吃起来很软,就好像我吃的玉蜀黍及Brownies。



用地底的温水洗澡,舒服又健康(听说水里含有一些保健的天然化学物质)。

坟墓
这些毛利文化,酝酿了近千年,所以坟墓,学堂,教堂(毛利人大多属基督徒),等等的建筑,都充满了浓浓的毛利艺术特质。



如果你细心观察,你会发现他们很多石碑设计都有“睁大眼睛,吐出舌头”的图案。
从前,他们这样做目的是要把敌人吓走,保卫自己的地盘。
毛利人非常爱护自己的家人或民族,他们的祖先可以把最后一口气,都留给他们的“根”,尤其是当自己的地盘被侵犯的时候。
就算到今天,他们都非常重视“团聚”这件事,跟许多马来西亚的原住民一样。
但是,西方人开始发展纽西兰之后,毛利语曾经经过最艰难的时刻。
毛利长辈为了不希望小孩在社会上被孤立的原因,曾经禁止小孩们利用毛利语交谈,只许用英语。
听解说员说,当小孩们用毛利语交谈的时候,长辈就会让孩子感受藤条的威力。
但是,现在的情况好很多了,政府就已把毛利语灌进基本教育政策里。
这些毛利文化,让我深深感受到了种族文化的威力。
它,是很多祖宗用血用累换来的文化产物,如果下一辈不保护,不珍惜,真的很可惜





这一趟旅行,最让我感动的是毛利人的文化表演。
突然觉得我的音乐体验太窄小了,只依赖市场上的流行歌曲,原来毛利人的音乐也是那么动人。
它们除了旋律优美,还充满浓浓的文化特性,从旋律到表情到动作。
虽然这可能是他们第一千次的表演,但你可以感受到他们对自己的文化表演,是多么地认真,热爱,投入,甚至自豪。
你知道吗?他们的表演除了单纯演唱,还有高中低的几部和音,绝对专业。


她,低调地坐在舞台的左边,跟着音乐哼唱。
你的表情害羞,视线从来没有离开大哥大姐的表演过。
我想,
我相信她的梦想,一定是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想他们一样在台上表演毛利歌曲。
不晓得自己是因什么而感动,可能是我正回味着自己小时候最单纯的梦想,又或者是发现文化对一个人来说,意义原来可以那么重

说回天然地热景点,泥浆热湖,彩色湖,喷泉等等在这个村子绝对少不了。

热水喷泉

地热湖

橙色湖水

毛利文化游,绝对会是我纽西兰环岛游的经典。
最后,送你我在网上搜索到的表演片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