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9, 2010

一些生活领悟

                一直以来,相较于乐观与悲观,我都认为自己比较贴近后者。
我不至于把每件事情的结果都想得很灰,但是我总觉得快乐这件事只是种奢望。
可能是因为我觉得在这残酷的社会里,我们根本没有选择自己想过的生活的权利。
又或者,是因为人们在我身上期待我可以守着他们要我过的既定生活。
又或者,是我自己看不过眼社会的残酷,机制的腐败......
又或者,是大家的悲观态度害我变得这样......
又或者,我不接受生存的基本规律,总觉痛苦从出生那天蔓延到停止呼吸的那一刻。
但是,我来了纽西兰2976个小时后,我大概找到了核心的原因。
我想应该是我自己不曾抱着能让自己快乐的生活态度。
你可以说,纽西兰的情况跟马来西亚不一样。
纽西兰是世界上最和平的国家,马来西亚其实世界上数一数二没有基本人权的地方。
但是,我不需要撇清,我只懂我过来纽西兰其中一个目的是尽量吸纳这里值得学习的元素。
什么是快乐的生活态度?我暂时领悟到的有:

a)今天阳光普照,在街上换到了新鞋的size,再走到海边看着大家尽情享受着阳光。
有人画画,有人拍婚纱照,有人潜水,有人游泳,有人唱歌,有人滑板,有人扬帆...
对我而言,他们真的很会乐在自己的生活中

如何在乏味的生活中找到乐趣,我从来没有尝试过,我想我回去以后应该开始深思了。

2)在我从前的认知里,人其实是贪心的动物,所以很难快乐。
直到最近,我才开始发现人其实很容易开心
一封短讯,一个问候,一个拥抱,一个动作可能就足够让我开心一整天。
西方人说的“You made my day!”意思就是这样。
当然,这肯定是一个相互的动作
你可以试试看,答应自己一天做一件让别人快乐的小事,不做一件让别人火滚的事吧!:)



3)暂时最后一项领悟源自我自己本身,可能跟大家没有关系。
我发现自己其实在沟通上面不精通。
我的周遭常出现一些在我的道德字典里属于不道德的人,其中包括占便宜,霸道,不合理的人等等等。
但是,我的处理方式一直都是忍到整肚子是火才爆发的人。
爆发之前,我天天觉得自己很委屈;爆发以后,朋友也做不成,坏事都给他/她干完了。
也许,我应该学会用在沟通上更直接一点
当然,这种直接,应该是一开始的时候发生,而且直接点出的方式应该更从容一些。
这样,他/她才会停止那么做,而且自己的权益才不会被侵略。

分享到此为止。

2 comments:

  1. 相信自己! 加油!

    ReplyDelete
  2. 人嘛,总不会有十全十美的,人活着的每一天都在学习,不是吗?重要是懂得领悟人生,然后改进,前进,这样,就不会有遗憾.加油,加油,加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