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5, 2010

这两位法国朋友

他是Anthony Delbos;她是Doralie Lancry Sanchez。
他们是一对法国夫妇。Anthony 24岁,Doralie 26岁
我怎么认识他们的?
我的旧Flatmates介绍的。
前几天,他们到Elaine及Andrew的教堂,尝试问问教堂的朋友他们俩可不可以暂时逗留在他们的住所几个晚上。
他们说,他们这一趟旅行属于“经济”行,所以得暂时投靠当地的居民。
Elaine及Andrew这两个超级好心人,让他们暂时住在他们的Flat里。
我初初听到,真的觉得很莫名其妙,心里想:“没钱就别旅行或努力去赚啦!干嘛要这样住在别人的家呢?”
不久后,我就到Elaine及Andrew的Flat跟旧Flatmates及他们俩一起吃晚饭。
当天,负责准备晚饭的是Anthony及Doralie。
看着他们用心的准备拿手的Pasta及蛋糕,殷勤地招待大家,我感觉他们俩应该跟我想像的“疯子”不一样。
他们知道自己亏欠于人,所以努力用自己能做的(烹饪,洗碗,清理)来弥补。
两天后的今天,Elaine再次邀请我到他们的Flat吃晚餐。她说她要让Flat里的欧洲人试试中餐!

享用晚餐时,我们谈话的内容都集中在“旅行”这个范围里。大家很兴奋地分享大家曾经踏过的国家,从美国到欧洲到亚洲,五花八门。
当谈到大家最想去的国家时,我还记得Anthony说他最想踏进的两个国家是同样坐落在亚洲的朝鲜(north korea)及不丹(bhutan)。
但是,
一党专政的朝鲜,入境非常艰难。
而不丹这个国家,入境稍微比朝鲜容易。
让我先介绍一些些关于不丹的资料。
不丹位于亚洲南部,喜马拉雅山南坡的内陆国家。
不丹人,信奉佛教,同时相信自己是龙的子民。他们也顽强得保护自己小国寡民的生活习俗,所以他们不喜欢外国人入侵。为了防止文化及文化污染,每一个入境人每天都得缴交200美元的“保护费”。







说着说着,他不经意地透露说这其实是他们“环游世界游”。
纽西兰,是他们环游世界的其中一个站。
他们踏过或准备踏上的国家有20个,整趟旅程费时一年。
经费方面,每人花费预算为一万欧元(近马币五万)。
他们的旅程,其实已经展开了半年。
如果没猜错,他们已经完成了美国及南美洲的几站。
离开了纽西兰之后,他们就会往亚洲(日本,泰国,中国,印度,马来西亚,香港等等)前进。
他们实行一步一脚印的旅游模式,一律不搭公共交通,不住背包旅馆。
先说说交通方面,
他们除了盘山涉水,大多数的时候都是勇敢拦顺风车。
这很不简单,听说他们在纽西兰南岛几百公里的旅程里,只搭过唯一一趟巴士。
哇!这未免太恐怖了吧!我在Wellington这么小的城市,搭巴士就好像呼吸那么频密,哈哈!
住方面,
我刚已说过他们大多数都寄居在当地人的家里。
整个南岛旅程,他们只住过一晚背包旅馆,一晚露营棚。
我问说:“你们没有被拒绝的时候吗?如果有的话,你们不怕吗?”
他说:“当然有啦,被拒绝绝对正常。但是在纽西兰,被拒绝了以后你可以再更有诚意地说服他们,当中或许可以展出旅游的Itinerary,用周详的计划打动他们!不怕。”
我再问:“那别的稍微没那么安全的国家呢?”
他说:“我能做的就是尽量小心咯!要旅行的话,没什么东西好怕的!”
突然,我真的觉得很震撼,为什么他们俩可以那么勇敢呢?
而且,这种旅游的方法,肯定比平常人的走走看看更有意义。
除了增广见闻,这种方式让他们更贴近当地文化色彩,同时还可用毅力战胜心中的许多不可能

我想回自己对他们的既定印象,突然觉得自己真的很肤浅,他们这种旅游方式有错吗?
收留他们的人因帮助到人而开心;被收留的他们会因为自己能往前继续旅行而开心,俩方面都快乐,有何乐而不为呢?
但是,我们亚洲华人的社会思想都很保守,而且我们都很爱不知不觉地把自己的既定价值灌输在被别人身上,偶尔让人深感压力
其实,我们应该学习从多角度思考,然而接纳每一个人的不一样,或许活在这个社会的我们会变得比较快乐。

再说,他们的旅程安排的非常有条理。日期,国家,预算统统在他们的掌握之内。
他们的充沛准备,让我觉得感受到他们对自己的环游世界游抱着多么大的决心。
而且,虽然他们的英语不太流利,但是他们都会在不明白的时候不耻下问,直到搞清楚为此。
这,证明他们对自己做的东西有多么清楚


他们俩,让我获益良多,尤其是当Anthony说到自己旅行目的的时候。
他说,他的目的是为了要更认识自己
我明白这段话的意义,但很难解释,要真正旅行过才会明白。
最后,祝我这两位超炫的法国朋友,旅游愉快!

2 comments:

  1. 本来看你一个人飞去NZ看起来很潇洒,但这两位和你比起来根本是小巫见大巫。坐在电脑前面的我更是万分惭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