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 2010

新地盘



离开了Mt Victoria之后,我搬进了一间坐落在Mt Cook的房子。
这间房子一共住了7个人,大多数是本地学生及一位从法国过来旅游假期的女生。
你应该会想问我她是否很正,对吧?其实...............................
普通啦!最正的是其实是其中一位屋友的女友,哈哈!
纽西兰的房租用星期计算,我的为145纽币一星期,再加上25水,电,上网费等等。
总合来说,我的房租+杂费每一个月680纽币,而就是马币1600零吉。
如果用马来西亚房租来做标准,对,真的很贵!原因因为马来西亚国际房价低。
我之前已经发现上海的房价高得不能与吉隆坡相比了,我的朋友亿杰住的房间(有小小厨房,厕所)竟然要马币1000以上!
虽然这里房主很高,但是不管你在哪个行业工作,你还是一样住得起。
原因很简单,纽西兰政府为了防止贫富悬殊这个社会问题,所以实行一些经济策略。
1)纽西兰所得税相对已经很高了,至少12.54%。你的薪水越高,所得税越高,废话!当然!给你们看看一些数据比较实际。
年薪14000纽币或以下,12.54%.
多过14000但少于48000,19.54%
多过48000但少于70000,32.04%
好有之后的35.04%及47.04%,哇,真的很要命!如果你月薪5000,你一共要缴交1602!
2)这里有薪水管制。政府已经拟定好,个个行业薪金的多少。
最重要的是这里的最低时薪-12.75纽币,而就是RM30。哇,好多呀!对!除此,老板也一定要给予员工假期,如果你常年没有放假,你每个月还有额外8%的薪水。因为我现在的工作是短期工作,所以我的时薪是12.75+8%,哈哈!咦,记得要扣除12.54%的所得税哦!
你不用计算啦,我都还没有告诉你我每星期工作的小时数量,哈哈!
最主要这两个原因,导致这个国家的物价非常高,因为每一个行业的人力,原料成本都非常高。我相信你们之前有读过我的关于消费的文章吧!
因为薪金的管制,不管你是医生,老师,律师,工程师,小贩,清道夫,...,你的薪水水平都非常靠近。这也导致大部分的人都是社会中薪族,贫富悬殊问题自然不明显。
之前我曾说过,这里的人不职业歧视,我相信也是因为以上的原因吧!
还有,
如果我想赚大钱,我一定不会选择纽西兰,我会回亚洲;
如果我想学习优良生活文化及累计社会历练,我一定会留在这里。
最后,送你们一首陈奕迅的《新生活》及带你们参观我的住所!:)

厨房

客厅看出外的风景


厕所

客厅
房间

衣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