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2, 2010

如烟

我曾经把五月天的《后青春的诗》这张专辑放在我的车上反复播放,,,,,
我不太记得,到底是因为喜欢这张专辑里的歌曲的旋律而放在车上播放,还是放在车上播放之后才喜欢上这张专辑的歌曲的旋律。
因为旋律的动听,所以我忽略了歌曲的歌词,也就是歌曲的二分之一的灵魂。
感觉就好像看电影只被电影视觉,听觉宠坏,却忘了电影所要表达的讯息。
我就这样沉沦在这种喜欢里,直到这两天....
我专心地把《你不是真正的快乐》,《突然好想你》,《如烟》听/看了一遍....
顿时,觉得自己的心情被歌词描述地太透彻,说真的,我很难被文字感动的。
今天,我想分享的是,五月天的《如烟》。
我想,这首歌应该是在形容人生的喜怒哀乐总有一天会过去,跟烟总有一天会散的本质一样...
烟同时也很模糊,它应该是在启发大家别让自己模糊地错过生命中一些很重要的细节吧!
听听!


“生命是华丽错觉 时间是贼偷走一切”
“七岁的那一年 抓住那只蝉 以为能抓住夏天”
“十七岁的那年 吻过他的脸 就以为和他能永远”
“有没有那麽一朵玫瑰 永远不凋谢 永远骄傲和完美”
真的很喜欢以上四句,句句到肉。
画面,感触,地点统统到齐。
你可能拥有登峰造极的快乐,但是它总有一天一定会过去的...
当然,快乐需要付出代价,往往代价都是伤心,我赞成,同时也不觉得自己悲观。
因为我也曾经面临生离死别,我也曾经很很很伤心....尤其是阿公离开的时候。
他自小非常疼爱我..我还记得小时候,我跟老妈说要买一架脚踏车,妈拒绝了...
但是,几天后,阿公竟然载着阿嘛去十七区的一间脚踏车店买了几辆脚踏车,送给我们几个孙子...他把脚踏车从他的马赛地搬下来的画面现在还在脑海里历历在目,那瞬间的快乐,十世我也忘不了.
还有,几年前当我要台湾游玩时,我记得他曾经拿出一百块说:“阿公没有很多钱给你,你就拿着这一百块好好玩吧!”
当然还有很多很多,我说不完....
但是,我自己就没用,我们搬走后,我就少回阿公家了...还记得,他常都问大家到底志勤在哪里。我常听了就算,因为我知道未来一定会有很多回家的机会的。还有,我知道他最爱吃乳猪,我也承诺过自己,我一定会带他去吃的,但是到最后还是一样没做到。
直到,当我看到阿公中风坐在轮椅上,看着我,抚摸着我的手,努力的说:
“你...吃....饱....了....吗?”
那一刻,我彻底地后悔了....
后悔没有在阿公身边给予陪伴,后悔没有好好孝敬他.....
这种痛,比一刀穿心更痛,它叫隐隐作痛。
所以,美国有一个教授曾经说过:
“人生的目标不在于一定要实现梦想,而在于你没有后悔地过每一天”
快乐之后离别是自然规律,你不能改变,因为“没有一个明天能从头活一遍,让你再次感受,曾挥霍的昨天。”
但是,你可以选择,不是选择如何逃避后悔,而是选择好好地过现在的如烟的这一秒,好让故事不那么后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