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8, 2010

园毅记

九月二十八日 晴

最近wellington天气比较好了,因为最寒冷,多雨的冬天已经过去了。严格来说,现在是所谓的秋天。你可能会立刻很好奇地问:“春夏秋冬,冬天之后不是春天吗?”原因很简单,纽西兰座落在地球的南半球,所以季节跟北半球的春夏秋冬是相反的。再详细一点,这和地球绕着太阳公转有关系。当太阳直射南回归线时,南半球是夏天,北半球是冬天,如此类推。还有,前两天纽西兰的时间刚调快了一个小时(夏令时,daylight saving time),因为夏季天亮早,提前一小时,可以使人早起早睡,减少照明量,从而节约照明用电。夏季之后,再恢复为正常时间。
说到这里,我想问你们我孤单吗?孤单???你错了!
一,我在这里跟这班朋友一起生活真的很开心,这应该是我这辈子其中一段最昂贵的记忆。
二,因为我在南半球,欧得洋只唱《孤单北半球》,哈哈!明明转热的天气突然变得寒冷许多。


这首歌是不是勾起你很多回忆叻?
所以我常说音乐是一种很神奇的记忆体,它除了可以为你的情绪披上颜色之外,它还有存档记忆的记忆体。如果突然听见曾经在某个时段陪伴过你的音乐,当初的感觉会赤裸裸地征服身上的每一个感官,仿佛回到从前一样。

其实我说了那么多,我好像还未进入正题叻!
纽西兰人的生活作息其实蛮健康的,除了上班以外,他们喜欢烹饪,跑步,钓鱼,及园艺等等。
我这几天有空,而且家里的花园好像长满了野草,所以我就为家里做了我一生里最不可思议的活动-园艺!
园艺听起来好像挺不错的,有公园的“园”,有艺术的“艺”,听起来挺唯美的!

我园艺这项活动的第一项任务是-拔草!
“野草”听下来还蛮脆弱的,感觉上用手轻轻地拔两下就会脱落了。
其实你错了,想搞清楚有多难,你先得知道在一个小小的土地上,野草的种类可以有很多很多。每一种不同种类的野草或野花,拔法都不一样,需要的力量也不太一样。
以下是每一种野草/花的难度:
1)形状好像凤仙花的野花看起来好像很简单,但是往往树茎上都长满了毛或刺,未拔前我全身已经开始痒了!我相信你已经感受到了。
2)形状好像葱但不是葱的植物的难度除了恶心,它的根可以长得很深很深。往往你不能只是把植物剪掉,因为治标不治本,而需要连根拔起。每一棵树张的深度不一样,有些用手拔拔得起,但是大多数都太深,你得用锄头把泥土先拨起(别太兴奋!哈哈)。哇!!小小野草的拔起原来需要那么多力量的...结论是-大自然力量真的很大,小心!
3)最让我头痛的应该是样貌最普通的青草。草是容易拔,但是草根就好像网一样,紧紧地抓着大部分的泥土,就算除了根,但是如何选择丢弃未免也太难了。因为除了不能把大全部份的泥土给丢掉之外,其实这里的垃圾袋非常昂贵。每一张官方垃圾袋纽币两块钱,也就是马币四块六。如果你要垃圾工人帮你处理垃圾的话,你一定要把垃圾丢进官方的垃圾袋,不然你就得自己处理垃圾。小小的一片草地,我已经把家里的五个垃圾袋给用光了,所以现在我都把用废植物堆在一边,让太阳把它们晒枯,这样的话比较好处理。


你一开始看到“园毅”这两个字应该会觉得我打错了,是吗?对我而言,园艺根本跟“艺术”没有关系,而跟“毅力”比较扯得上关系,所以我就换掉了“艺”字,是不是很有创意叻?

我也累了,再谈!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