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7, 2010

wellington天气.教育

九月十七日 暴风雨,晴天
如果你问我大风吹,吹什么?我一定会告诉你吹wellington....因为wellington是整个纽西兰最会刮风的地方...一年四季都吹,原理跟地理位置有关系...它刮的风,不是风姿翩翩的风,而是风急浪高的风...
这有好有坏啦,坏的有你可以看见东西在马路上乱飞,好的有当你走路方向跟风一致,你会有莫名的“推动力”,不错!
因为有强风,所以云移动的速度也非常快,自然而然雨的降落率也非常高。当雨降落时,这里的人也不用雨伞,因为雨伞在发挥作用前过不了风的骚扰。
今天的wellington来的是暴风雨...而且间接地来了好几次...

这几天,我发现纽西兰的人在某一些地方真的很棒,那就是他们都会很尊重大家的职业。
他们不会因为自己的职业比较高级而歧视职业比较低级的人,就比如在这里当医生律师没什么大不了,当建筑工人的也不会感觉羞耻...
或者我应该说他们根本没有职业的高级低级之分....他们反而更注重的是技能,经验...
因为这样,纽西兰的家长都不会强迫孩子去考医生或律师,有没有辅助孩子去寻找自己的潜能我不太清楚,但是我觉得他们都让孩子自由自在地在职场发挥。
身为教育工作者的我,觉得这一点非常值得推崇,但是我觉得如果家长除了给予自由,能辅助孩子寻找自己的潜能或者孩子想要的生活会更棒!
我记得之前听过一个关于一个要当护士的小男生的故事,
说到当护士这一点,我们亚洲人一听,应该会皱一皱眉头吧!
但是,当这位成绩蛮优秀的小男生说要当护士时,他的爸爸没有阻止他,也没有责备说成绩这么好干嘛要去当护士。他把小孩带到一所医院,让孩子看看护士的工作岗位是什么!他除了看见大家认知的打针工作,他还肉眼看见护士如何将移动不方便病人的粪便处理等等!他之后告诉他老爸说:“爸,我不想当护士了!”
他的老爸没有帮他决定未来,也没有谴责孩子的选择,而是辅助他认清自己想要什么,或者自己不想要什么!
再说回来,家长也应该更理性的明白,就算他们如何阻止孩子的行动,孩子大多都不会听的,省下写口水更好!而且,说多了还会在这治标不治本的方法上冒险了最重要的亲情...
总而言之,如果孩子是舢舨,家长扮演的应该是木浆,给予孩子扶助,向往自己的方向。


最后我想说的就是wellington其中一个最重要的标志-Blanket Man(被单人)...
他是一名在wellington很著名的乞丐,这里的人几乎都认识他。他满脸胡渣,头发凌乱,裸上半身,下半身只穿着内裤,身上披着一面非常有个性的被单...被单没有可爱的米奇,但是....我也不太会形容,总之大家看见一定会认得就是了,哈哈
我除了认识他,我这几天在街上东跑西奔找工的情况下,还一直碰见他...如果我没猜错的话,他应该是住在一条叫courtenay place的街上。他平时就是在街上走来走去,我暂时还没见过他讨钱。
今天下午,我在courtenay place的一间叫BNZ的银行前又看见了他。他坐在银行门口,无所事事...不久后,我看见一位银行职员在进入银行的步途上给予他一个深切的微笑....
哇!我突然觉得这里的人很像天使,对常坐在门前的乞丐也那么友善,不错不错!我又再想了,如果这里是马来西亚,我们会怎样?顿时脑海中出现的了我们赶走乞丐的画面,配上一副很不屑的表情。
其实,之前嘉莹也有说过,这里的竞争没那么大,野心也没那么重,对金钱也没那么执着,所以在待人处事上会比较单纯,心机也没那么重,待人相对地都比较好。
我暂时还蛮认同的....

下一篇,我会形容找工的困境,继续支持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